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ebu

首页>宿务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2015年菲律宾对外贸易情况及2016年展望

近年来菲律宾经济发展稳定。2015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8%,在东盟国家中位居前列。20167月,菲律宾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菲律宾外贸数据,全年对外贸易总额为1298.9亿美元,比2014年的1275亿美元增长了1.9%。外贸的正增长与菲律宾国内商品贸易的增加密切相关。现对2015年菲律宾对外贸易情况及2016年展望总结分析如下:

一、2015年菲律宾外贸情况

(一)贸易总额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菲律宾对外贸易上升主要是由于进口额的上升。2015年进口总额为710.7亿美元,同比上升8.7%,而出口总额为588.3亿美元,同比下降5.3%。货物贸易呈现122.4亿美元的逆差,2014年逆差仅32.97亿美元。

(二)电子产品占菲对外贸易的最大份额。

1. 主要出口商品。

前十类出口商品的销售额共491.1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83.5%2015,菲律宾主要出口商品为:

电子产品继续是2015年第一大出口商品,占总出口额的49.1%,出口额为289.04亿美元,同比增长7.9%

居第二位的是其他制成品,份额为6.8%,出口额为39.93亿美元,同比下降21.4%

机械和运输设备是第三大类出口商品,约占总出口额的6.7%2015年出口39.44亿美元。排名第四的木雕及家具出口31.28亿美元,份额为5.3%。用于汽车、飞机和轮船的点火线路和其他布线组份额为3.6%,出口额为21.34亿美元。

2015年前十大出口商品还有:化学品、服装、矿产、金属部件、椰子油。

2. 主要进口商品。

2015年前十大进口商品占进口总额的74.0%2015,菲律宾主要进口商品为:

电子产品仍然是最主要的进口商品,占总进口额的28.9%2015年进口205.59亿美元,同比增长34.4%

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材料以1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进口额为92.49亿美元,同比下降29.9%

排名第三的交通运输设备占进口总额的8.7%,进口额为61.59亿美元。工业机械和设备占5.8%,进口额为41.44亿美元。其他食物和活畜以3.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进口额为26.96亿美元。

进入前十名的进口商品还有:钢铁(增幅最大的进口商品,同比增长47%)、谷物和谷物制品、杂项制成品、电信设备、塑料。

(三)日中美为菲律宾三大贸易伙伴。

2015年菲律宾与前十大贸易伙伴的总贸易额为1019.28亿美元,占菲律宾对外贸易总额的78.5%。三大出口目的地为日本、美国、中国香港。三大进口来源地为中国、美国、日本。

1. 主要贸易伙伴。

2015年,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为日本,双边贸易额达186.7亿美元,占菲律宾贸易总额的14.4%。菲律宾向日本出口123亿美元,进口63.7亿美元,贸易顺差59.3亿美元。菲律宾向日本出口的第一大类商品是电子产品,占出口额的30.2%,紧随其后的是木雕和家具。最主要的进口商品为电子产品和交通运输设备。

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176.5亿美元,占菲律宾贸易总额的13.6%2015年菲律宾出口到中国61.75亿美元,进口114.71亿美元,贸易逆差为52.96亿美元。菲律宾的出口商品主要是电子产品和矿产。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是电子产品和钢铁,中国仍是菲最大进口来源地。     

第三是美国,双边贸易额为164.9亿美元。菲律宾有15.5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菲律宾主要的出口商品为电子产品和服装,从美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电子产品和动物饲料。

第四是新加坡,双边贸易额为88.1亿美元;第五是中国香港,双边贸易额为82.3亿美元;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还包括台湾、泰国、韩国、德国和马来西亚。

2. 与相关区域贸易情况。

2015年菲律宾与欧盟成员国的货物贸易总计138.74亿美元,占菲律宾10.7%的贸易总额,贸易盈余4.94亿美元。在欧盟成员国中,德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5年菲律宾与东盟成员国的贸易总额为267亿美元,占菲律宾外贸总额的20.6%,贸易逆差92亿美元。在东盟成员国中,新加坡是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菲律宾与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总额达到1066.4亿美元,占贸易总额的82.1%,存在92.7亿美元贸易逆差。

二、2016年菲律宾外贸情况展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称,今明两年,菲律宾将成为东南亚国家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

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好,预计今年菲律宾经济增长在6.5%7%之间。低通货膨胀环境和低利率环境,以及新政府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支出,极大地促进菲律宾国内经济增长。尽管其出口一直受全球经济走势拖累,但政府仍对出口增长充满信心,菲律宾发展预算协调委员会(DBCC)将今年的出口增长目标定为3%,进口增长目标为7%

菲律宾政府目前正在着手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设法撤销国内那些使生产和物流成本提高的不必要的相关法规。此举若有效实施,将大大促进菲律宾对外贸易的发展。

进口方面:20167月,菲律宾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据初步统计,今年,中国继续稳居菲律宾十大进口来源地之首,之后是日本、美国、泰国、韩国、台湾。

出口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今年菲律宾10类主要出口商品中半数出现下滑,然而电子行业出口收入继续保持稳定。菲律宾电子行业的发展归功于大数据分析、电子数据处理和汽车电子产品这几方面的快速发展。随着电子产品和服务收入保持强劲增长,今年商品出口有望持平,而服务收入将实现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