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ebu

首页>宿务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2013年1-9月中维萨亚地区分行业经济发展概况

    与上一年相比,20131-9月,中维萨亚地区经济发展加速。旅游业、业务流程外包、建筑/房地产业的发展支撑了本地区经济发展,农业也在前三季度表现积极。但出口表现疲软,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两位数下降。渔业生产率也较低。

    一、游客增长加速

    本地旅游业和宾馆业随着更多游客的到来而充满生气。1-8月,中维萨亚地区游客到访量增加了13.9%。自2010年起,本地区游客数量一直呈两位数增长,恢复到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国内外游客同时呈现增长。前8个月,国内游客到访量提高了14.1个百分点,国外游客到访量提高了13.7个百分点。

    旅游业的增长推动了中维萨亚地区私人投资的发展。例如在保和省,酒店住宿业投资随着旅游业的扩张而增加。仅2013年第一季度,至少有三家新酒店开始兴建,改变了该省的酒店业布局。

    各省中,东黑省游客数增长最快,达45.4%,宿务位居第二,增长率达10.4%,保和省达9.6%,锡基霍尔仅为0.01%。东黑省近年来游客到访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游客吸引力方面正在慢慢接近保和、宿务。

    二、外贸持续疲弱

    由于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洲经济疲弱,2013年前七个月,中维萨亚地区的出口额下降了16.1%。根据官方消息,本地出口下降的产品主要是电子产品,特别是半导体和电子数据处理设备。与此同时,另外一类主要出口产品手工制品、家具等呈现两位数增长的趋势。进口额前七个月下降了10.9%因出口收入大于进口支出,本地区贸易顺差较去年相比提高了1.969亿美元。

    三、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

    (一)航空运输业持续快速发展。中维萨亚地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促进了航空运输业的发展。2013年前个月,国外、国内游客数分别提高了12.641.22个百分点。国内外航班数量均有提升,国际国内货物运输量也有所提高。

    (二)船舶运输量持续增长。旅游业的发展也促进了船舶客运量的发展。国内、国际船运旅客数量分别较去年提高了11%4%,在本地登船和上岸的游客数也分别提高了5.6%5.4%。到港的国际货运量较去年提高了3.5%,从去年同期的473万吨提高到近490万吨。20英尺集装箱到港量提高了5.4个百分点,达到18万个。与此同时,国内货运表现不佳。一方面货运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4%20英尺集装箱数量也从去年的32.7万个下降到31.5万个。引起此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在宿务海域发生撞船事件后,涉事的2 Go GroupPhilippine Span Asia Carrier Corp.两家公司暂停掉部分船运业务。

    四、IT-业务流程外包行业(BPM)表现良好

    BPM仍然是本地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和外汇收入,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20131-9月创造的收益已经占到2012年全年的84%。从2011年起,该行业就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发展。IT-BPM产业吸引更多企业到中维萨亚地区投资。20135月,Qualfon在东黑省的杜玛格特市进行了业务扩张,增加了500个工作岗位,使该省从事IT-BPM行业的人员增加到7000人以上。在宿务,至少3BPM公司落户,其中,Results Companies可以提供1000个工作岗位。宿务市在Tholons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9名上升到第8名,证明该市已作为外包业务目的地城市被世界广泛认可。

    五、建筑业在提升

    1-9月,超过7500个新项目在建,其中,85%是住宅,其余15%为商业、工业、农业等非住宅类。建筑项目的价值达到115.42亿比索,其中,非住宅类项目价值71.14亿比索,占所有项目的61.6%,住宅类项目占38.4%。新建项目约40%在宿务,价值87.3亿比索;保和占32%,东黑占27%,锡基霍尔占1%

    六、农业生产恢复生机

    2012年,本地区农业表现欠佳。20131-9月,农业生产出现反弹,产量提高了7.9%。主要贡献来自于水稻(提高6.3%)、经济作物(提高16%)、水牛(提高3.8%)和禽类(提高1.1%)。渔业生产与之相反,大幅下降了36.6%

    菲律宾农业部通过社区种子银行系统推广高产品种,提高了水稻产量。经济类作物最突出的产品是椰子和甘蔗。旅游业的发展催生了宾馆酒店对嫩椰子的需求。年初有利的土壤条件促使很多农民改种甘蔗,种植面积扩大推动甘蔗产量提高。家畜、禽类和蛋类的生产也因本地区和马尼拉等地的需求提高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