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ebu

首页>宿务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2012年中维萨亚地区贸易、投资和就业情况

    2012年,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中维萨亚地区出口表现积极,扭转了过去几年的颓势。投资继续快速增长。但良好的经济表现并未对就业市场产生积极影响。2012年,本地区就业率为92.9%,低于201193.3%的水平。就业不足仍然突出,突破20%大关。商品价格上涨迅速,全年通货膨胀率达到5.1%,高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位居全菲前列。

    一、对外贸易和投资发展情况

    (一)对外贸易:2012年前7个月,本地区出口表现极佳,增长率高达84%,一度提振了出口恢复的信心。但这一良好态势并未在剩下的几个月延续,多数出口商表示,全年出口收入未能实现较大提升。菲律宾出口官员估计,2012年出口商仅仅维持了收支相抵。创新产品和较具价格优势产品的出口商收入有所增长。上半年,家具装置出口有所恢复,但也受到了来自邻国的挑战和主要出口市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比索走强也提高了菲律宾产品的出口价格。与出口相类似,前7个月进口激增62.9%,达到16亿美元,实现顺差5.564亿美元。

    (二)投资:IT/BPO、房地产、旅游和零售业的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宿务市被列入Tholons 业务流程外包目的地列表推动了本地区IT/BPO投资增长。2012年,超过15个新公司加入宿务IT/BPO产业。房地产投资也因为IT/BPO业、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的良好预期而持续增长。同时,来自投资委员会(BOI)的数据显示,经BOI注册的24个项目中,有13个是大众住宅和酒店建设,总投资预计达到43亿比索,约占全部注册项目价值总额的10%。其他投资投入制造业、可再生能源和自来水生产。2012年全部投资449亿比索预计创造2058个就业岗位。

    二、劳动和就业情况

    2012年年初,就业率为92.5%,到10月份,呈现出上升趋势,达到93.5%,但与上年相比,2012年本地就业率有所下降,全年平均水平为92.9%,低于2011年的93.3%,也未达到93.5%的预期。与全国93%的平均水平相比,中维萨亚地区的就业率也偏低。就业不足也成为本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数据显示,全年就业不足率突破了20%大关,略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但积极的一面是,高质量岗位的就业人员数提升,冲抵了就业不足的不良影响。因此,本地需要加倍努力,在提高就业率的同时,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岗位以降低就业不足率。

    三、价格情况

    2012年,中维萨亚地区价格快速提升,于9月份到达峰值,之后有所下降,与2011年形成鲜明对比。

    2012年,全国平均通货膨胀率从2011年的4.6%降低到3.2%,但中维萨亚地区通胀率却从2011年的4.4%上升到2012年的5.1%,位居全国之首,多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通胀水平最高的组别为住房、水电、燃气和其他能源,通胀率为8%,住房通胀水平实现了2位数增长。酒水、烟草组别通胀率位居第二,为6.9%,主要原因是税收烟草税的提高。很多店铺在政府最终出台烟酒罪恶税之前就提高了售价。通胀率最低的是交通组别,仅为0.1%。

    在地区划分中,宿务通胀率最高,为6.1%,锡基霍尔省位居第二,为5.6%,东黑省最低,为3.2%。在宿务和东黑省,价格增长最快的组别是住房、水电、燃气和其他能源,宿务价格推动力主要来自较高的房租,东黑省主要来自电、燃气和能源价格的高涨。保和省的教育费用增长最快,锡基霍尔省则是娱乐和文化消费组别通胀率最高。就食品价格而言,锡基霍尔(主要是水果)增长最快,随后是宿务(主要是玉米)。东黑省食品价格增长最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