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ebu

首页>宿务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2012年中维萨亚地区各行业发展概述

    2012年,菲律宾中维萨亚地区经济表现良好,核心产业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IT/BPO、旅游业、建筑业、地产业和零售业。农业表现欠佳,发展速度低于2011年。

    一、农业发展情况

    2012年,中维萨亚地区农业表现欠佳。农产品总产量下降了9.9个百分点,与2011年上涨31.4个百分点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粮食生产和渔业捕捞都有所下降。

    (一)农作物:因玉米、蔬菜和经济作物减产,农作物产量整体下滑11.4%。稻米和水果产量略有增长,但仍无法扭转整体下滑趋势。稻米增产1.3%,与2011年的19.4%相比,较为逊色。水果产量仅提高了2.1个百分点,较去年的4.5%增速下降超过50%。玉米产量下降了3%,蔬菜产量下降了10.7%,经济作物下降了14.5%,其中,东黑省因为减少了化肥使用和受台风影响等原因,甘蔗产量下降了17.7%

    (二)渔业:整体下降1.5%。最主要原因是水产养殖业表现不佳,从2011年增长4.7%的良好势头,转为下降1.2%。养殖业下降主要受到第一季度需求减少影响,渔民普遍降低了养殖意愿。在东黑省,游客对石斑鱼和牡蛎的需求下降。在宿务,淡海水养鱼池的修复影响了产量。海藻养殖业受到体表寄生菌影响,产量下降。

    (三)畜禽业:畜禽业是本地区2012年唯一获得丰收的产业。当地家庭、食品生产商、餐馆、宾馆等对畜禽的需求推动了产量提升。

    二、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情况

    (一)建筑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发放的建筑许可远远多于2011年,因此,建筑业增长迅速。东黑省新增建设项目277个,位居本地区之首,主要项目是2011年两场灾害后的重建。宿务新增建设项目153个,位列第二。保和省新建项目略有下降。新建项目中,87%为住宅项目,投资委员会(BOI)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结论。2012年在BOI注册24个项目中,有13个为大众住宅和宾馆建设,总价值43亿比索,占经BOI注册投资的10%。按项目价值算,商务项目占主导,约占新建项目总价值的51%

    (二)房地产业:因建筑业发展势头良好,2012年本地区房地产市场也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2012年第三季度,仅宿务一地的房地产收益就增长了18.8%。房地产市场由住宅主导。住房和土地利用监管委员会(HLURB)数据显示,2012年,共发放了14个公寓,5212套房屋,价值51.7亿比索的销售许可。全部项目均位于宿务。住宅市场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扩张,预计到2015年,将有100个公寓楼建成,到2017年,将另有170-200个公寓楼建成。在公开的小块土地市场,HLURB数据显示,共有22个项目,价值26亿元。其中,15块在宿务省,其他地块在东黑省和保和省。

    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本地区的主导业务,包括BPO/IT、零售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另一动力是海外菲律宾人对房地产的稳定需求,他们将房产视为良好的投资手段。金融和信贷支持下的良好市场流动性也促进了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发展。

    三、能源产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情况

    (一)能源产业:本地区13个分电盘数据显示,2012年,中维萨亚地区用电量高于2011年。在四个省份中,保和省电力消耗提高了13.17个百分点,宿务省提高了8.34个百分点。东黑省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该省经历的台风和地震两场灾难对建筑造成了严重损害,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商业活动。在电力分配方面,宿务占首位,比例为84.9%,较去年的84.6%略有提高。工业用电占宿务电力消耗的50%强,同比增长了15%;居民用电约占30%,同比增长了5.6%

    (二)交通运输业:2012年,交通运输业取得蓬勃发展。航空业小幅增长,其中,航班数量同比增加了9.01%,乘客数量增加了7.02%,货物量增加了6.59%。宿务太平洋航空新增了7条国内航线和2条国际航线,新航空公司Mid-sea ExpressEagle Trans-Asia Airways也开通了宿务到多个城市的航线,为客货量增加提供了支持。船运业发展迅速,船舶呼叫量和货运量都实现了2位数增长。外国船只到港量的提高和东黑省新港口的开通都推动了船舶呼叫量的提升。尽管全球经济疲软,但本地船运货物流通量逆流而上,货物和集装箱到港量都实现了2位数增长,分别为22%14%。菲律宾矿业服务公司的石油船运提高了外国货物量,水泥、谷物和瓶装产品的船运提高了国内货物量。

    四、IT和IT服务业发展情况

    本地区的ITIT服务业,包括业务流程外包(BPO),2012年继续呈扩张态势。宿务投资促进中心(CIPC)报告称,有17家新的外国业务流程外包公司加入了宿务的BPO行列。新加入的公司大多数来自非语音部门,需要附加值更高的技术人员,因此,给付的薪金较高。尽管宿务仍然主导IT/BPO业务,但东黑省也具有较大潜力。2012年底,该省拥有TelettechQualfon等在内的12IT/BPO公司。IT/BPO行业在本地区雇员总数超过10万人,这一数字随着新公司的加入和老公司的扩张,仍在提高。宿务和东黑省经济开发区的公司创造了5.16亿美元的收益,较2011年提高了21.8%

    五、旅游业和零售业发展情况

    (一)旅游业:2012年,该行业进一步扩张,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访,较2011年增长了14.6%,国内外游客到访量都实现了2位数增长。从2010年恢复以来,近年来,外国游客增加迅速。2012年,外国游客到访数提高了16.8%,国内游客也自2007年以来首次实现2位数增长。除保和省外,其余各省均实现了2位数增长。尽管宿务仍然主导中维萨亚地区旅游业,但锡基霍尔省和东黑省逐渐成为游客的目的地。自2012年第三季度起航班数量的减少可能是导致保和省游客到访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但该省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如举办第一届国际花式滑水板节,邀请KRIS TV做宣传等,吸引游客到来。在到访的外国游客中,韩国游客仍占首位,比例为38%,日本游客居第二位,占比为17%

    (二)零售业:因旅游业和IT/BPO产业的快速发展,中维萨亚地区的零售业也获得发展机遇。新老投资者都青睐本地区迅速增长的市场,多座购物中心拔地而起,大多集中在宿务市。多家连锁机构,如Seven-ElevenMini Stop等,也在下半年建立了新网点。与此同时,耗资数十亿比索的SM Seaside City2012年下半年开工建设,Ayala Center Cebu的侧翼扩建也进入第二阶段。另一地产商Metro Gaisano,也开始在宿务的Mambaling地区建设其新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