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ebu

首页>宿务概况>地理

来源: 类型:

驻宿务总领事馆领区简介

    1、莱特(Leyte)省简介莱特省是菲律宾中部东维萨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省份,北临加里嘎拉(Carigara)海湾,东朝圣关尼可(San Juanico)海峡和莱特湾,西向维萨鄢(Visayan)海和奥摩克(Ormoc)海,南接南莱特省。全省面积5712.8平方公里,多低山,从西北向东南地势起伏不平,有许多座火山。东部11-2月雨水特别多,西部降雨量全年分布比较均匀。莱特省包括2个城市、41个城镇,1641个乡,首府为塔克罗班市。全省人口157万(2000年),受教育率91%。主要使用瓦雷语和宿务语,其次是英语、中文和菲律宾语。主要产业是农业、工业和旅游业。在农业方面,莱特省麻蕉种植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37%,而该省也是东维萨亚地区椰子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工业主要是以麻蕉为原料的纸浆和造纸加工业、椰子产品加工业、矿石开采加工业、甘蔗加工业和灌装矿泉水业等。纸浆出口到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在旅游业方面,莱特省不仅自然风光秀丽,文化灿烂,艺术独特,并且拥有一系列罕见的历史古迹,是国内外游客旅行的理想之地。

 

    2、北萨马(Northern Samar)省简介北萨马省是萨马岛三省之一,东临太平洋,北向圣伯纳迪诺海峡,西朝萨马海,南接萨马省和东萨马省,陆路距马尼拉733公里。面积349,800公顷,其中52%为林地,42%为待开垦利用的荒地。地形高低不平,低河谷与丘陵交错纵横。气候常年适中,没有明显干、湿季节之分。全省人口50多万,65%居住在农村。全省分为2个立法区,辖24个城镇,共计570个乡,首府卡塔曼市系全省的政治经济中心。该省主要语言为北萨马语(Norte-Samarnon,其次是宿务语,再次为其他当地方言。北萨马人主要信奉天主教,以及其他多种宗教。

 

    3、西萨马(Western Samar)省简况萨马省距马尼拉802公里,位于萨马岛最西端、吕宋岛东南面,北临北萨马省,东接东萨马省,西濒萨马海,南向莱特海湾。该省属山区,总面积549100公顷,待开垦与可支配用地占63.5%,林地占31.4%。萨马省气候没有明显的干湿季节之分,全年降雨量分布相当均匀。全省有1个城市,即首府——卡特巴罗干,25个城镇。总人口60多万,95%为菲律宾人,此外还有华人、美国人等;90%以上的当地人讲瓦雷语,其余人讲宿务语、保和语、他加禄语和其他方言,英语和汉语也有人使用。95%的萨马人信奉天主教。西萨马省的主要产业有农业、家禽养殖业、渔业、林业、矿业和旅游业等。该省是维萨亚地区、吕宋岛和棉兰老岛鱼类产品的主要供应者。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用于制作非传统出口产品的原材料。金属和非金属矿产都有一定储量。全省20个旅游景点,都建有泉水和海滨度假区。

 

    4、东萨马(Eastern Samar)省简介全省包括23个城镇,597个乡,首府为宝龙岗。总人口3758222000年),人口密度为87/平方公里。其中97%受过教育,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为2510002003年),主要使用瓦雷语(Waray)。东萨马省东临太平洋的菲律宾海域,北邻北萨马省,西接萨马省,南莱特海湾。面积4339.6平方公里。全年平均气温约27摄氏度,11-1月为雨季,7-9月为旱季,年降雨量为3147毫米。矿产资源主要有镍、铜、锰、铁、黄金、铝等金属矿产和煤、粘土、沙、岩石、玉等非金属矿产。水资源有8大河谷、溪流、泉水、沼泽和瀑布等。森林资源以原木、藤属植物等为主。该省主要产业为农业和渔业。农产品主要有玉米、蔬菜、椰子、香蕉、菠萝以及其他水果。渔业产品主要有鲭鱼、金枪鱼等鱼类和热带海鱼,龙虾、螃蟹和贝壳类以及海藻等。

 

    5、南莱特(Southern Leyte)省简介南莱特省系东维萨亚地区(菲第八区)六省之一,北接莱特省,东临太平洋,西向加摩特斯(Camotes)海,南朝苏沽德(Sogod)海湾。全省面积1734.8平方公里,沿海地势相对平坦,内地多山起伏,拥有大量河流。全年降雨量分布相对均匀,无明显干旱季节,7-12月降雨最多。矿产资源种类多,包括黄金、铜、铁、铅、锌等金属矿物和粘土、石灰石、大理石等非金属矿物。全省共有红树林334公顷。南莱特省包括1个城市、18城镇、500个乡,首府为玛阿辛市(Maasin)。总人口3835902004年),80%人口在农村。主要使用语言为宿务语。该省主要产业为农业、渔业和手工业。农产品主要有椰肉干、麻蕉纤维、香蕉、大米、玉米、水果、蔬菜和家禽肉等;渔业产品主要包括金枪鱼、飞鱼、青鱼、贝壳类海产和龙虾等;手工业产品主要是陶瓷制品,手工麻蕉、椰子制品和竹制品。

 

    6、锡基霍尔(Siquijor)省简介锡基霍尔省是一个独立的小岛,位于维萨亚与棉兰老岛之间,距东黑省最近,只有30公里,离首都马尼拉565公里,北靠宿务省和保和省。总面积343平方公里,仅占全国总领土的0.11%,大部分地区为珊瑚礁石形成的山区,沿海较平坦的地区面积84.46平方公里,海滨15平方公里,热带森林3.8平方公里。全年分旱季和雨季两大季节,年平均气温为27.8摄氏度,平均降雨量为1305毫米,湿度为78%全省人口10万,大部分为农村人口,共有6个城市,134个乡镇。首府锡基霍尔市,人口占全省1/4。该省主要语言是宿务语,少数人说当地方言、他加禄语或西班牙语。最主要的宗教是天主教。教育普及率较高,达90%以上。尽管地形崎岖不平,该省的主要支柱产业仍是农业。农业耕地约13600公顷。主要农作物有玉米、椰子、木薯、稻子、橡胶、芒果和菠萝蜜等。主要出口产品为椰子干、编织工艺品、玩具和服饰等。森林用地18000公顷,木材产量较高。渔业产出较大,不仅拥有海上渔场,而且有淡水养鱼塘和沼泽养鱼池。

 

    7、伊洛伊洛(Iloilo)省简介伊洛伊洛省位于班乃岛的南部和东北部,属于菲律宾西维萨亚地区(第六区),北接卡皮兹(Capiz)省和金陀托罗海峡(Jintotolo Channel,南向吉玛拉斯(Guimaras)海峡,东朝班乃海湾和伊洛伊洛海峡,西临安蒂克(Antique)省。面积4663平方公里,可支配用地占75%,林地占25%,其中有红树林7000多公顷。全省三分之一的土地为平地,另有丘陵和山脉。南部、北部和中部地区12-6月为旱季、7-11月为湿季,与卡皮兹(Capiz)省的边界地区没有明显旱、湿季之分。全省包括2个城市、42个城镇、1901个乡,首府为伊洛伊洛市。总人口192.5万(2000年),主要使用的语言是希利盖侬语(Hiligaynon)。伊洛伊洛省主要产业是农业、渔业、工业、手工业和旅游业。农产品主要是大米、玉米、豆类、芒果和酸橙;渔业主要是捕捞鱼类和其他海产;工业主要有可乐罐装、制糖和叶子油加工;手工业主要是礼品和家具加工等;旅游景点多,包括历史、文化名胜和自然景观,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十万人。

 

    8、东内格罗(Negros Oriental)省简介东内格罗省位于内格罗斯岛东南部,中维萨亚地区中点,距马尼拉、宿务仅1小时、30分钟飞机航程,面积5401平方公里。省内矿产资源丰富,不仅有铜、磁铁、锰等金属矿物,而且有硅土、煤、石膏、硅酸盐、陶土等多种非金属矿物。全年气候分为干、湿季,12-5月为干季,6-11月为湿季。全省包括5个城市、20个城镇、540个乡,首府为杜玛吉尔特(Dumaguete)。总人口11260002000年),主要使用宿务语、希利盖侬语(Hiligaynon)和他加禄语。该省主要产业为农业、家庭手工业、工业和旅游业。农产品主要是椰肉干、大米、玉米、蔬菜、水果、麻蕉和烟草;家庭手工业主要有石器加工、织布、编篮、食品加工储存、T恤衫印花;工业主要是制糖、采矿和建筑;旅游资源主要是葱郁的乡村、高山和洞穴探险、秀丽的海滩、世界顶级的海洋资源保护区、迷人的浅水区和善于嬉戏的海豚与鲸鱼。

 

    9、西内格罗(Negros Occidental)省简介西内格罗省位于内格罗斯岛的西部和北部,北临维萨鄢海,东接塔侬(Tanon)海峡和东内格罗斯省,西向班乃(Panay)海湾和吉玛拉斯(Guimaras)海峡,南朝苏禄海。全省面积7926.1 km,为菲律宾第七大省。北部和西部主要是平原和小斜坡,东部有一系列山脉。全省包括13个城市、20个城镇、661个乡,首府为巴科洛德(Bacolod)市。总人口25657232000年),居全国第二位。省内主要使用希利盖侬语(Hiligaynon)和宿务语。该省主要产业是制糖业、渔业、采铜业和家庭手工业。本省素有“菲律宾的糖碗”之称,制糖业是全省经济的顶梁柱,拥有15个制糖中心,维多利亚糖厂系全球最大炼糖加工一体化糖厂;渔业主要集中在卡迪兹市(Cadiz),省内其他地方有零星养鱼池;全国最大的一个铜矿位于塞巴雷市(Sipalay;家庭手工业主要是用本土原料制作的手工艺品。

 

    10、保和(Bohol)省简介保和省是菲律宾第十大岛,位于维萨亚地区的中心,介于宿务省东南部与莱特省西南部之间,系距宿务市最近的省份,水路最快仅1个半小时,航空仅20分钟。全省面积4117.3平方公里,整个岛由椭圆形的主岛和周围73个小岛组成,地势略微起伏,适合发展工商业;岛内山区保留了许多种类的濒危稀有动植物,高地适于发展林业和农业;中北部低地土壤肥沃,水量充足;已发现的洞穴有100多处,最大洞穴位于东部,因此保和成为进行洞穴探险的理想之地。省内石灰石、海鸟粪、硅土和粘土等非金属资源丰富;河、溪和山泉多,地表水量大。全年平均气温为29摄氏度。全省有1个城市、47个城镇、1109个乡,首府为塔格比拉朗市。总人口1,139,1302000年),其中城市人口777002000年),93%的保和人受过教育,主要使用保和语、英语、他加禄语和汉语。保和省主要产业包括农业、工业、渔业和旅游业。农产品有大米、玉米、椰子、紫山药和芒果以及家禽等。工业有石灰石开采、葡萄糖加工厂、电镀铁片生产厂、饮料灌装厂、食品冷冻厂、金属制品厂和家具加工厂等。渔业产品主要有鱼类、虾、龙虾、螃蟹和海藻等。保和省的旅游业在维萨亚地区享有盛名,主要是生态——文化旅游,不仅有天然的白沙滩、天青蓝色的海水、海底珊瑚礁和海洋生物以及瀑布、泉水、地洞和森林,而且有著名的巧克力山、保存最完好的耶稣会教堂、以及此地独有的全世界最小的猴子——菲律宾眼镜猴(跗猴)。

 

    11、宿务(Cebu)省简介宿务省位于菲律宾中部维萨亚地区,由167个岛屿组成,面积5088平方公里,北临维萨鄢海,东北面向卡摩特斯(Camotes)海,西朝塔侬(Tanon)海峡,南临棉兰老海,东南面向保和海峡。该省属亚热带气候,月平均气温摄氏22.633.1度,月平均降雨量132毫米,11月份降雨量最大。矿产资源主要有黄金、铜和石灰石等。宿务省划分为6个市、47个城镇、1202个乡,首府宿务市为菲中央直辖市,面积340平方公里,人口80万,素有“菲律宾南部皇后城”之称。宿务市与其相邻的曼达威市及位于麦丹岛上的拉布拉布市组成大宿务,人口190万,是菲第二大城市和南部经济、贸易及金融中心,拥有150多家菲商业银行及两家外国银行。三市由两座跨海大桥相连,交通便利。全省人口370万,主要使用宿务语,菲律宾语亦为通用语。该省主要产业为农业、渔业、工业和旅游业。在农业方面,主要产品为玉米、水稻、芒果、椰子、香蕉、花生;在渔业方面,主要产品是金枪鱼、石斑鱼、沙丁鱼、飞鱼、虾、蟹;在工业方面,不仅有传统的家具和手工艺品制造业,还有先进的高科技产业,主要出口产品有手表、半导体、相机和电气设备等,而且设立了旨在吸引外资、鼓励出口的特别经济区。


12.比利兰省(Biliran)是菲律宾最小的省份之一,位于东维萨亚地区。比利兰省是一个岛屿省份,位于莱特岛北方仅有数公里距离,首府为纳瓦尔(Naval)。过去比利兰是莱特省的一部分,至1992年才独立建省。面积532平方公里,人口1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