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ebu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解读2017-2019年菲律宾投资优先计划

2017年3月,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签署了2017-2019年投资优先计划(IPP)。本文将对该计划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阐述:

一、该计划出台的相关背景

杜特尔特总统执政后,新政府提出了“10项社会经济议程”,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建立农业产业价值链、改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旨在最终促进平等、减贫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其中有一项是修改宪法,废除限制性的外资法令,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根据杜特尔特政府的经济蓝图要求,2018年到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要从2016年的6.5-7.5%增长到7-8%,贫困率从2015年的21.6%下降到2022年的16%。

菲律宾投资委员会(BOI)是贸易和工业部(DTI)的附属机构,是负责促进菲律宾投资的主要政府机构。在引进投资方面,投资委员会协助菲律宾国内和外国投资者在经济活动领域开拓创新。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投资委员会负责人鲁道夫曾表示,投资委员会负责起草2017-2019年投资优先计划,该计划以杜特尔特总统的“10项社会经济议程”为纲领,并侧重于支持高技术附加值、技术转移和创造就业的制造类行业,于今年3月向社会发布。

按照以往的惯例,投资优先计划的有效期为3年。3年滚动计划确保了政策对国内和外国投资者的连续性、一致性和可预测性。

二、2017-2019年投资优先计划的主要内容

2017年投资优先计划的主题是“扩大和分散机会”,计划中被视为“首选”投资领域有:

•制造业包括农业加工;

•农业,渔业和林业;

•战略服务(集成电路设计、创意产业、飞机维修、电动充电站、工业废弃物处理、电信业等);

•医疗服务,包括戒毒康复;

•大众住房;

•地方政府参与的公私合作基础设施和物流项目;

•创新驱动项目;

•包容性商业模式(如农业和旅游行业里的大中型企业在其价值链里给小微型企业提供商业机会);

•与环境或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

•发电等能源行业。

投资优先项目还包括出口业务,包括生产和制造出口产品、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和服务。

新的投资优先计划与2014-2016年投资优先计划相比更多地体现了中小微型企业导向、创新驱动、健康和环保意识,鼓励投资向大城市以外转移,旨在扩大就业机会,使更多的企业进入本地和全球的价值链。

2017-2019年菲律宾投资优先计划取消了对部分产业补贴的区域性限制。旧版投资优先计划中,仅民多洛、棉兰老岛部分自治区和巴拉望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享受补贴。为了刺激制造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新版投资优先计划中完全取消了这一类区域性限制。此外,放宽了对旅游业补贴的区域性限制,马尼拉、麦克坦岛和长滩都被包括在补贴范围之内,以刺激兴建更多的旅游设施。

此外,新的投资优先计划将在投资署注册的能享受优惠政策的大众住房价格上限从以前的3百万比索降低到了2百万比索。除城市里的保障性廉租房外,只有位于马尼拉市外的项目才有资格获得投资津贴。

投资优先计划规定了政府鼓励政策的具体准则。激励措施包括财政奖励:所得税假期、对进口备件免税、免除码头费和出口税、关税等费用、税收抵免、应纳税所得额外扣除;以及非财政奖励:简化海关手续、外国人就业、经营贸易保税仓库的特权等。

投资署将制订详细的符合补贴条件的标准,如创造就业、投资和技术转让的要求等。投资者可能获得的补助政策将根据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而决定。企业的所得税免税期限将基于以下因素:投资项目的净附加收益、创造工作机会、乘数递增效应、实际能力等。

三、对我国企业的建议

目前,菲律宾向中国、日本、欧洲、美国、中东广泛伸出橄榄枝,希望能吸引更多先进技术来菲投资。

尽管面临外部经济挑战,菲律宾仍然出现了由于制造业复苏和服务业持续增长带来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强劲增长。2016年,菲律宾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为创纪录的79.3亿美元,同比增长40%。股权投资主要来自日本、香港、新加坡、美国和台湾。资金主要用于金融和保险业、艺术和娱乐休闲业、制造业、房地产和建设业。

与此同时,菲律宾正在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菲律宾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该国人口的平均年龄是23.9岁。菲律宾央行行长表示,外国投资者看好菲律宾,“因为这里有年轻和消费活跃的人口,以及持续增长的宏观经济。”

根据菲律宾贸工部经济区管理署(PEZA)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该机构批准接收投资额为513.35亿比索,同比增长50.5%。由于杜特尔特政府致力于提高基础建设开支,今年的外国直接投流入量还将持续高涨。

杜特尔特总统去年访华后,两国元首的共识正在逐步落实。通过两国工商界密切合作,一个个承诺正在落实为一个个合同、协议。

中菲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都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开展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很多菲律宾急需的产业投资我国企业都有一定优势。企业家们应抓住两国关系改善的机遇,推动中菲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优化贸易结构,加大对菲投资力度,加强双方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渔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一是对接菲方经济发展规划,加强基础工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二是与菲方分享农业现代化经验,在杂交水稻、农业机械、农药与化肥、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帮助菲方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在交通运输、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四是积极拓展大数据、创意产业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同时,注意了解菲律宾国情、投资政策、劳工政策,加强对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的预备和防范,建立应急预案,在保障自身安全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合作获得双赢。